交 谈(二十六)

【等 待】

 

  深秋时节,占地宽广的宅邸,地上落满金色和棕色的叶子,风吹过光秃的枝干带来萧瑟的气息。傍晚,暖暖的阳光伴随些微凉意,她身穿淡绿色洋装,肩上罩条华美的披肩,坐在门前庭院特地为她搬来的圆椅上,挺直脊背、收紧下巴、并拢双膝、双手交迭,源自严格礼仪教育的完美淑女仪态。

 

  「她还记得他。」天使看着椅子上的女人,为她美丽的长发惊叹。

  「也只记得他,她是幸福的。」恶魔敛起黑翅,站在天使身旁。

 

  今天下午四点,黑发少女准时替她将椅子搬到门前院落,正对大门的位子,口袋里装有发夹、珠饰,准备为她梳发,编盘最漂亮的发髻,特地采摘最娇艳的花,将为她别在发髻旁。她脸上绽放微笑,未婚夫信上写着今天傍晚就会返回,她要坐在院子,盯着路的尽头,她要第一个看见他、热切拥抱他。黑发少女轻拢着手中的长发细细梳理,嘴里哼唱一首轻快歌曲。

 

  她热切的双眼饱含无限期盼和爱意,秋阳将她的脸映照的明亮,暖意为她的双颊染上红晕。黑发少女站在她的身后,手持一把精致梳子为她梳理引以为傲的长发,乌木雕制的梳子镶钿精致珠贝,随着少女梳发的动作,变幻着流动而不真切的色彩。这是未婚夫送她的礼物,是她珍视、爱惜的宝物,未婚夫远行未归前,她让侍女用这把独一无二的梳子为她梳发。

 

  「等待虽然甜蜜,却最是煎熬不过。」瑟兰迪尔摇摇头。

  「等待也是种耕耘,耐心使收获的果实更甜美。」埃尔隆德微笑。

  「我承认自己不具有耐心这个美德。」天使大方坦承。

  「你知道的,这可以多练习,耐心带来很多乐趣。」恶魔衷心建议。

 

  她轻轻绞着手里的丝帕,催促梳发的黑发少女,快快整理好头发,万一他看到我仪容不整就糟糕了!黑发少女笑笑,安慰几句,我一定为小姐编最漂亮的发髻、别上最美丽的花朵,让他更加喜爱您。她娇羞低下头,双颊更加绯红。

 

  每天每天下午四点,黑发少女替她将椅子搬到门前院落,正对大门的位子,为她梳理长发,编盘最漂亮的发髻,别上最娇艳的花朵,为她唱一样的歌曲,与她重复相去无几的对话。

 

  「这几年,她从混乱变得平静,不记得最爱的亲人、不记得最亲密的朋友,但她现在看起来很幸福。」天使望着一心等待、祈求未婚夫平安归来的女人,她的脸上洋溢幸福。

 

  「因为她记得那个自己全心等待的人,虽然很多珍贵记忆无法留住,但是全然忘记总比记忆的混淆或遗忘带来的恐惧好的多。」恶魔看向女人背后哼唱歌曲黑发少女,「她也记得这首歌,却不记得自己曾教过女孩唱这首歌,也不认得女孩是谁。」

 

  太阳即将完全沉落,将发髻仔细盘好,黑发少女替她在发髻上别上红色茶花。天际最亮的星出现时,她惊喜发现路的尽头出现他的身影,她激动起身却不忘记保持仪态端庄,双眼溢满泪水和喜悦,缓步走至大门,矜持等待未婚夫行至她的面前。

 

  满头华发的年老绅仕,拄着手杖蹒跚前来,笑意里有岁月、惆怅,也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怜惜和爱恋。绅仕张开双臂拥住等待的未婚妻,唤她:我最美丽的新娘。她羞怯低下头,手轻挽住未婚夫弯起的手肘,相偕进入华灯初上的宅邸,几位仆役和家人已在门口等候迎接。她银白的长发像纯洁的蚕丝,编成漂亮的发髻,与红瓣黄心的茶花相辉映。

 

  「她曾祈求神令她永远铭记这段美好。」瑟兰迪尔望着烛光曳动的大宅邸回想,「今天是他们结婚满五十年的日子,我很高兴她仍记得最爱的丈夫,并保有最美丽的心动和回忆。死神同意协助完成丈夫最后的愿望,今晚会让他们一起在睡梦中离开。」

 

  「她的记忆留在最美的等待里,虽然忘记自己早已嫁给深爱的人,将最疼爱的小孙女认做过去的侍女,但她是受到爱护的,丈夫和家人愿意付出耐心,每天为她重温最珍贵的一刻。」长叹口气,埃尔隆德忽然有感而发对天使说:「亲爱的天使,你会为我这么做吗?为我搬椅子?为我梳发编发?」

 

  天使蹙起眉头,垂下长长的眼睫,缓缓转头看向一脸期待的恶魔,冷冷回答:「亲爱的恶魔,你既不会老去,也不会遗落你的记忆,你是神使!」

 

  无限落寞的眼神沉在埃尔隆德的眼底,他真诚望着瑟兰迪尔,「既然我们的时日如此长久,也许你愿意为我多点耐心? 」

  「……」天使的神色奇妙变化着,决定迅速振翅飞离。

  「我明白这需要时间练习,我会好好陪你练。」恶魔扬起黑翅追上,神情如此真心诚意。

  「我以为昨晚已经练习够了。」瑟兰迪尔头也不回地朝初现的靛蓝夜空飞去。

  「你很清楚,我非常乐意陪你多多练习,耐心是我引以为傲的美德。」埃尔隆德飞在天使身边,双眼如天际明亮的星。

 

END

TheStory Book,法国画家布格霍William Adolphe Bouguereau



  48 39
评论(39)
热度(48)

© 比克妮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