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风信子】(五)早餐

  学生餐厅在宿舍往教室的路上,宽敞的空间放置一张张整齐长桌。中等部的用餐区域是一桌六人,高等部一桌四人;学生会成员另外区隔出专属的座位,方便讨论学生会事务,也便于教师和学生找人。

 

  相较于多数寄宿学校军队化的集体用餐,安都因公学对这些达官显贵子弟的每日三餐显然不这么强制和苛刻,和浴室的热水一样,餐厅的三餐有固定供餐时间,早来没有、逾时不候。

 

  入学到现在半个多月,早餐都是埃尔隆德陪着瑟兰迪尔坐在中等部座位用餐,午餐和晚餐时间,学生会干部通常较为忙碌,埃尔隆德只能不时关切瑟兰迪尔的用餐情况。

 

  现在时间尚早,饥饿蝗虫成群抢早餐和座位的尖峰时段还没到——早餐绝对是餐厅最混乱的时刻。

 

  埃尔隆德太了解,遇上那样的人潮,瑟兰迪尔很可能转头就走,宁愿饿一顿,也不想和食欲旺盛的学生大声嚷嚷抢食物。

 

  吃着瓷盘里的水波蛋和培根,瑟兰迪尔提起这个夏天到米克伍德家族的林地避暑的事,「那头小鹿受伤了,我在附近等了很久也没见到牠的父母,只好把牠带回去,现在由守林人帮忙照顾。牠眼睛好像你,我喊牠埃尔时,牠舔着我的手答应了。」


  「我很荣幸你用我的名字为牠命名。」想到瑟兰迪尔在林地避暑时曾想起自己,埃尔隆德心中有股暖流淌过。

 

  这个时间,餐厅用餐的人极少、食物也温热,坐在瑟兰迪尔右侧,埃尔隆德也格外放松。不时提醒瑟兰迪尔吃掉盘里的某样不讨喜食物,笑着听到瑟兰迪尔不悦的回应:「埃尔,你好啰嗦!」接着,仍是勉强把不受欢迎的食物送进嘴里。

 

  每天和瑟兰迪尔一起吃早餐,是埃尔隆德的幸福时刻,望向瑟兰迪尔时的柔软神情,透着说不出的温柔和喜悦。伸手帮瑟兰迪尔拨掉不小心沾在嘴角的小小面包屑、捻顺落在脸侧的发丝、吃掉瑟兰迪尔移转过来的任何食物,除了豆子。

 

  这些亲近的小动作对埃尔隆德和瑟兰迪尔而言是习惯,前者不自觉地流露关爱、后者也自然而然地接受,未曾有过抗拒或逃避的念头。

 

  学生会长吉尔加拉德端坐餐厅另一头,这阵子把他们亲腻的动作、表情全看在眼里,总算明白埃尔隆德为何坚决推辞副会长的职务和头衔,宁愿屈就负责中等部学生事务和生活辅导的学生会干部,原来是为了方便亲自照顾这个中等部新生!

 

  吉尔加拉德看见谨慎圆融的埃尔隆德失去该有的分际,而后者显然没有意识到,又或者根本不愿正视。

 

  「埃尔,你觉得我长得……好看吗?」面对埃尔隆德,瑟兰迪尔从不掩饰性格中的坦率天真,迟疑一下,不愿意用索林说的这个字眼。


  「这个词似乎不够贴切,怎么突然在意起来?」稍早在瑟兰迪尔的寝室门口,埃尔隆德听到索林毫不保留的赞美,瑟兰迪尔确实像个天使,是许多人想珍惜和保护的天使,包括自己。

 

  「听起来就好像我没什么实质优点。」瑟兰迪尔撇着嘴,把不爱吃的茄汁煮豆一颗颗用叉子戳扁扁的,「像你呀,大家都说你温和谦让、博学有礼、思路清晰、俊秀高大!」


  埃尔隆德低头笑笑,「瑟兰,我可以把这些话当成你对我的赞美吗?」

 

  「哈,这当然是我对你的浅薄赞美!其他人对你的赞美只会更丰盛。」瑟兰迪尔认真又直接地说出心中想法,「你不知道吗?埃尔,中等部好多学生都很崇拜你,他们觉得你未来肯定是个伟大的学者,我也这么认为!」

 

  闲谈间吃完早餐,除了瑟兰迪尔盘子里躺的那堆戳扁扁、被嫌弃的豆子。离上课还有段时间,埃尔隆德与瑟兰迪尔继续并肩坐着谈笑,并不急着离开。

 

  进入餐厅的学生渐渐多起来,吉尔加拉德的视线始终未离开一起用餐的两人,抓准时机起身朝瑟兰迪尔和埃尔隆德走来,「埃尔隆德,用完餐了?离上课还早,有些事情想和你讨论。」

 

  会生会长吉尔加拉德是高等部二年级学长,他才刚开口,埃尔隆德已起身聆听,有礼地回话:「学长待会在哪个教室上课?我过去找您。」


  「我等你,我们边走边谈。」吉尔加拉德语气温和,却不容反驳。

 

  瑟兰迪尔很识趣地放下餐巾站起,先向会长致意,再对埃尔隆德说:「学长,我用完餐了,容我先离开。」

 

  和熟人相处,瑟兰迪尔有种天真的姿态,然而,他对外人的察言观色向来犀利精确,瞬间就明白自己的额头被那位高大的学生会长贴上一块标签,上面大大写着:【埃尔隆德的麻烦】。

 

  之后,埃尔隆德每天早上仍会敲瑟兰迪尔的房门,提醒瑟兰迪尔注意用餐时间,有时也和他一起到餐厅,只是很有默契的分坐不同区域用餐。

 

  相较埃尔隆德的失望,瑟兰迪尔不介意这个改变。之前两人在中等部座位并肩用餐时,虽然餐厅人很少,但周遭仍不时会投来纷杂的目光,疑惑、探询、好奇、嫉妒、不满,这些他都深刻感受的到。

 

  瑟兰迪尔开始找各种理由婉拒和埃尔隆德一起前往餐厅,赖床是个好借口!只要来的及在上课前,顺路去餐厅拿几块面包填进肚子,虽然到了冬天就像在啃石头,但学校一大半学生都是这么做。


  这是个阶级分明的学校,百年来的运行规则不容撼动和僭越,他可以不在意这些规则,但不想给埃尔隆德惹麻烦。

 

TBC

Still Life: The Breakfast Table-Paula Modersohn-Becker(1876-1907)





  68 72
评论(72)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比克妮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