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风信子】(一)玩伴

  十九世纪是「不列颠治世」的全盛时期,英国是遥遥领先的世界大国和海上霸主,十九世纪末叶,世界正在快速改变。伦敦郊区的米克伍德大宅,瑟兰迪尔尚在母亲肚子里孕育,埃尔隆德已经认识他。 

 

  草木萧瑟与果熟香气融合的深秋,温适的午后,聚会充满笑语。啜饮温热的红茶,盘里的点心精致美味,开心分享新生命的喜悦,米克伍德夫人的孩子将在来年春天诞生。


  双方的父母开玩笑说:「如果小宝宝是女孩,就嫁给埃尔隆德好不好?」将满三岁的埃尔隆德双眼发亮,用力点头。接下来的几个月,埃尔隆德只要见到米克伍德夫人,总要与她肚子里的新娘说说话!肚子里的小宝宝将是自己的新娘,小小的埃尔隆德这么深信着。

 

  小宝宝如预期,在风信子盛开的早春诞生,穿着白色衣服躺在缀满鹅黄和淡蓝丝缎的可爱摇篮里。埃尔隆德跪在摇篮边缘,专注看着的沉睡中的金发小宝宝,纤长的眼睫毛、粉扑扑的脸颊、红润润的嘴巴。


  埃尔隆德满心喜悦,双眼眨也不眨望着洋娃娃般的小宝宝;他双颊扬起绯红,转头轻声问两位母亲:「她就是我的新娘吗?」

 

  正在低声交谈的两位年轻母亲闻言笑了,瑞文戴尔夫人伸出手,示意埃尔隆德来到身边,米克伍德夫人对他温柔笑说:「亲爱的埃尔,宝宝是男孩,你愿意当瑟兰迪尔的小哥哥吗?」

 

  瑞文戴尔和米克伍德两个家族是久远的世交,两个孩子注定成为朋友和玩伴。一个沉稳、一个活泼、一个循规蹈距、一个心性自由;两个孩子性情截然不同,但相处十分愉快。欧瑞费尔很放心让他的宝贝春天和这个年长三岁的黑发男孩一起玩耍学习;埃兰迪尔对儿子有个小玩伴更是乐见其成,尤其埃尔隆德的双胞胎兄弟早夭,他自此成了独子。

 

  因着双方母亲是感情极好的闺中密友,埃尔隆德和瑟兰迪尔从不缺见面的机会,这让前者在课业上更认真,只有尽快完成所有学习,才有办法跟在母亲身边,才有更多机会见到心心念念的小春天,看见那双犹如蓝色风信子的澄蓝眼睛。

 

  为什么这么惦记瑟兰迪尔?小小的埃尔隆德不知道,喜欢就是喜欢,他说不出理由。两位母亲觉得小孩子就是单纯可爱,她们同样不可避免想起那个过早夭折的男婴,也许,称职的小哥哥埃尔隆德把瑟兰迪尔当成兄弟爱护,毕竟孩子都需要玩伴。

 

  成长互动过程里,年长三岁的埃尔隆德只要和瑟兰迪尔在一起,总会不自主担任保护者的角色,后者则回应:「埃尔,你好烦,我又不是小宝宝!」这样的日子,直到埃尔隆德十二岁进入安都因公学,历史悠久的贵族寄宿学校。

 

  知道埃尔隆德即将就读寄宿学校时,九岁的瑟兰迪尔很委屈,去哪里都带上自己的埃尔隆德,这次竟然不肯带他一起去!埃尔隆德安慰一脸气鼓鼓的瑟兰迪尔,「学校规定至少要满十一岁才能就读,等你入学,我们又能一起做伴。」


  对埃尔隆德的温言安抚,瑟兰迪尔忍不住挖苦,「等我入学,你差不多要毕业了!」

 

  在安都因公学就读期间,埃尔隆德不时会写信给瑟兰迪尔,将学校的生活和趣事与他分享。一年有三个学期,短暂假期返家,埃尔隆德也不忘随同父母拜访米克伍德家,成长中的两个男孩,每次的见面总要惊讶于彼此的变化。

 

  三年的时间,瑟兰迪尔慢慢习惯这位兄长般的儿时玩伴不在身边的日子,在欧瑞费尔放任儿子天性自然发展的教育方式下,瑟兰迪尔愈加奔放自在,每天跟着私人教师学习,也结交几个年龄相仿的朋友,渐渐淡忘自己当年成天吵着要当埃尔隆德小跟班的丢脸往事。

 

***

 

  今天,十二岁的瑟兰迪尔神情哀怨,他不想去那间有名的要命,所谓[延续家族优良传统]的贵族寄宿学校。向来不太约束儿子的欧瑞费尔对入学这件事很坚持:「亲爱的春天,我和你的祖父都毕业自安都因公学,你将承袭这项传统。埃尔隆德也在这所学校,你当年不是吵着要一起去?埃兰迪尔叔叔老早就转告他好好照顾你。」

 

  三年前丢脸的旧事重提,瑟兰迪尔简直无地自容,觉得头更重了。

 

  全是男孩的学校分成中等部和高等部,中等部三个年级,四、五年级属高等部。新生入学这天,旧生好奇地围在二楼走廊和一楼川堂看着陌生的新面孔,今年的中等部新生入学一如往年热闹。学长们忙着贴标签:那边金色卷毛的很招摇,臭脸那个看来不好惹,这个黑发的一脸愁苦,这边棕发的脸上写着品学兼优。

 

  「哇喔!大家快看!今年来了个漂亮家伙,看看这个金发小公主!」


  二楼走廊因这句[金发小公主]引爆热烈讨论声浪,成排的人头吱吱喳喳,简直像枝头上咶噪不休的麻雀,不停对楼下的金发新生品头论足,不时传出几声响亮的口哨,有人大喊:「埃尔隆德学长,快保护好小公主!哈哈!」

 

  听到这句,瑟兰迪尔才察觉自己就是对方口中的[金发小公主],抬头扫了二楼走廊一眼,立刻有个方头方脸的学生接着喊:「嘿!漂亮的小公主!你知道这是男校吗?」二楼围观的人群哄然大笑。陪同的埃尔隆德清楚知道,瑟兰迪尔接下来绝对是不顾他人脸面的反唇相讥,为避免引发更大的骚动,立刻扣着他的肩膀快步离开。

 

  楼上那笨蛋又喊:「优秀的埃尔隆德学长,保护好你的小情人!」、「哇!好甜蜜!」、「热情的一对!」、「啊~~埃尔隆德学长!不要抛弃我们!」有吆喝讪笑的,也有来自埃尔隆德仰慕者的悲鸣,连新生都忍不住好奇多看他们几眼。

 

  向来从容有度的埃尔隆德脸都青了,瑟兰迪尔则是紧抿双唇,想拧下楼上那位[笨蛋学长]的头,不用太久,瑟兰迪尔就知道那是三年级的博格。

 

TBC

勤劳的我

最近的脑洞都是校园

祝大家开学愉快!☉▽☉و

  133 125
评论(125)
热度(133)

© 比克妮妮 | Powered by LOFTER